2017-08-27

新教師應不屑於埋堆

新老師的導入課程或活動,似乎越來越多。一來因為各種組織要及早拉攏新人,壯大自己;二來新手老師入行,困難實在比從前有過之而無不及,而當代步伐,也比從前急得多,好像容不下從錯誤中成長似的。

各種導入課程,的確良莠不齊,有準教師來問參加哪些好,我因不知課程底蘊,實在不知怎樣回答。但看主辦團體,有些財力物力都豐厚,甚至有周詳計劃讓年輕人實踐夢想的,對此我只會說,不妨想想這雄厚資源何來?多少可確定出於資本家對社會的無私回饋,多少卻又秘而不宣?若天下無免費的午餐,則今天夢想得資金幫忙實踐,其實又由誰付費?學生面前,我是問題老師,差點沒說出口的,是民脂民膏,或國家前途。

至於資源較缺的一些教師組織,也曾邀請過我當一些新手導入班的義務導師,我多選「法律責任」而教,因為那是正規的師訓課程較少或甚至沒有提及的,而因為份屬導師,也曾於其他導師的班列席,可惜,又是一句良莠不齊,讓我在三兩屆後敬謝不敏。

嚇跑我的是傳遞錯誤價值觀,以及傳邊錯誤價值觀而不自知的問題。

不只我親歷,而是也有學員鄙夷的,是導以新人「埋堆」的意識。學校教學,固然講求團隊意識,與同儕協作,是教師必備能力之一。可是,協作是專業的,須符合專業原則,講求學習效果,而不是為了團隊本身,簡言之,專業和團隊本不矛盾,若要凸顯主次,則專業是凌駕團隊的。

「埋堆」則更等而下之,一來,那是堆,既非團亦非隊而只是堆,只屬臭味相投,更可能以利聚合的堆,也見過不少。「一旦臨小利害,僅如毛髮比,反眼若不相識。落陷穽,不一引手救,反擠之,又下石焉者,皆是也。」不過是區區升級的月薪數千至數萬元差額,已夠作演活《柳子厚墓誌銘》的酬金。

二來,那要埋。俗語選詞之傳神生動,令人叫絕:彷彿要一頭栽進去,毫不反顧。若為仁為義,這「埋」也值得,如果為「堆」而「埋」,則即使不是要幹擦鞋的勾當,起碼也要藏身羊群,隨波逐流,與專業講求衡量判斷,與教育培養獨立人格,皆大異其趣。

當年令我驚訝的,是有新手導入課程的導師,以「埋堆」為首要教條之一,教以即將任教於學校的年輕教師。現場稍有異議,即被視為搞局;事後向主辦單位投訴,同被看成搗亂。這是更令我驚訝的地方,那錯誤的價值觀不是低調的,不是偷偷說的,而是堂而皇之,給指正了還公然悍衛的,這樣的堆,對當年尚有羽毛自珍的我,是寧願不埋的。

這組織的新教師導入班,已沒接觸十年有多,我不知道十年下來,其傳遞的價值觀是有錯能改,抑或越演越烈。我只能相告來問的畢業同學,動用批判思維、專業原則去審視每一位前輩的每一句話。專業的話,價在專業;埋堆或不,次要得緊。